• 00:00 1.
    km+ 知識管理,10 分鐘快速人門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km+ 知識管理,10 分鐘快速人門
長度: 12:06, 瀏覽: 760, 最近修訂: 2021-11-11
好的系統 + 策略,絕對可以有效地解決知識管理的 3 大挑戰:
  1. 知識,進不去
  2. 要用時,卻找不到
  3. 好不容易找到了,但已經過時、不完整

這份教學,將著重在系統的操作教學,策略的部分,可以參考「km+ 應用策略 ~ 知識管理與教材庫」。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一步一步體驗 km+ 是如何輕鬆解決以下常見的困擾。
  • 資料不知道放在哪裡?
    km+ 支援各種媒體的儲存,相當於整合 google drive (檔案) / photos (照片) / youtube (影片) / sites (網頁) 的功能,集中管理,不會到處分散而找不到。
     
  • pdf、word 內文,不好找
    內建的全文檢索引擎,除了媒體的內容、索引、討論、FAQ 之外,搜尋範圍更包括 word, pdf, ppt, excel 等內文。
     
  • 缺乏標準流程?
    km+ 提供 SOP 與檢核清單的機制,更清楚規範與撰寫每一個步驟,因為線上排版與編輯都很容易,就可以減少使用 word 下載、編輯後再次上傳的不便而導致每個人電腦都有自己版本的問題。
     
  • 經驗無法傳承?
    實驗技術,容易卡關、做錯的就是那幾個,透過 FAQ 機制,將過去遇到的問題、如何解決的方法收集與整理,新人將不用重新摸索,學生畢業也不會有技術斷層的困擾。
重點
  1. 1.
    新增資料夾 & 目錄
    km+ 採用類似檔案總管的「資料夾」觀念,提供影片、文件等多媒體的儲存與分類。
    同時,每個資料夾還可以分別設定權限,例如指定管理者或哪些人可以閱讀資料夾內的媒體。
     
    為了讓權限更清楚、容易地設定,資料夾內不允許再建立資料夾。如果需要多層次的分類,可以透過建立「目錄」,並在目錄下建立「資料夾」或「子目錄」來達成。
     
    建立的方式很簡單,進入「目錄瀏覽」,點擊工具「新增」,選擇目錄 or 資料夾即可。
    更詳細的操作說明,請參考:「建立目錄、資料夾」。
    63c3ed81022070f65c9e352462c8168c_thumb.png
  2. 2.
    上傳影片
    km+ 支援各種格式的影片,包括 EverCam (.ecm), wmv, mp4, avi, ... 等。
     
    以上傳 EverCam 為例,進入資料夾後,點擊「新增媒體 / EverCam」,直接將原始檔 .ecm 拖曳到網站就完成囉。上傳後,系統後台會自動轉成 mp4 (含段落索引),讓各種手機、瀏覽器都可以閱讀。
     
    更詳細的操作說明,請參考文件:「上傳 EverCam / 影片」。
     
    5ce14d284161f65c6b546706a2e0fe78_thumb.png
  3. 3.
    上傳一般的檔案
    除了用附件的方式上傳檔案之外,也可以透過下拉工具「上傳檔案」的功能,將任何類型的檔案 (如 word, pdf, excel 等),上傳成為一份「媒體」 (如下圖)。
     
    這樣呈現的好處包括:
    1. 檔案列表,符合我們熟悉的檔案總管或是 google drive
    2. 每份檔案可以編輯專屬的說明與 FAQ,例如請假的表單,就可以提醒填寫時要注意的事項,或是收集請假相關的常見問題。
     
    小提醒:
    這項功能可以資料夾「進階設定 / 媒體類型」的設定中開啟或關閉,建立資料夾時的預設值,可以在「系統管理 / 網站設定 / 系統預設值」中設定。
     
     
    5b5cff84794c912dfa40a198445cff82_thumb.png
  4. 4.
    上傳照片
    雖然照片可以直接插入到媒體中,但系統提供更簡單的方式 ~ 相簿,更方便存放實驗照片等資料。
     
    在資料夾中,點擊「新增媒體 / 相簿」後,就可以將照片拖曳上傳,上傳後,可以編輯相片說明、設定相簿封面,並提供投影片放映的方式瀏覽。
    41b39896126a29c54338acfcb21899ec_thumb.png
  5. 5.
    整理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已經有很多很棒的實驗技術影片,透過「新增媒體 / YouTube」貼上 YouTube 的影片網址,系統就會將影片嵌入,並自動建立影片的標題、原始來源、描述 ... 等資料。完成後,還可以建立索引,方便快速找到影片中特定的主題。
     
    更詳細的操作說明,請參考文件:
    1. 嵌入 YouTube 影片
    2. 建立影片索引
    3185f209df5687835e387c7211e6d375_thumb.png
  6. 6.
    整理排序 & 媒體
    透過工具選單的「檢視模式」中「自訂」媒體排序的功能,就可以「新增章節」並拖曳媒體來調整媒體的順序與結構。

    更完整的操作方式,請參考文件:「檢視模式 (排序文件)」。
     
    c413bc27cd7b65dfdfc58bed9b6f17bd_thumb.png
  7. 7.
    資料夾權限設定
    上傳的資料,哪些人可以看?
    在資料夾的下拉工具的「權限設定」,就可以設定,包括:
    • 資料夾管理者
      可以管理資料夾內所有的媒體與資料夾的設定。
       
    • 上傳權限
      指定哪些人可以上傳,上傳後只能管理自己上傳的媒體。
       
    • 閱讀權限 (註)
      可以指定登入後就可以觀看 (一般使用者) 或是指定特定的角色才可以觀看。
    更詳細的操作說明,請參考文件:「設定資料夾權限」。
     
    附註:
    在目錄中,可以透過資料夾名稱前的圖示,迅速辨識資料夾的閱讀權限,以方便管理,例如:0ec63af29f2a7e41594d6986d507da46.png 代表一般使用者 (登入後) 都可以看到資料夾內的媒體。
    064318b686e459fd7be9920fdc2edfbc_thumb.png
  8. 8.
    全站搜尋
    在最上方的搜尋框,輸入關鍵字即可。
    內建的全文檢索引擎,只會從您有「閱讀權限」的資料夾中搜尋,範圍包括:
    • 檔案的內文 (word、pdf、PowerPoint、Excel 等)
    • 文件的標題、內容、重點、索引
    • 討論
    • FAQ
    更完整的操作說明,請參考文件:「全文檢索」。
     
    小技巧:
    1. 若有多個關鍵字時,請用「空白」分隔。
    2. 除了全站搜尋之外,也可以在資料夾中透過「搜尋這個資料夾」的功能,縮小搜尋範圍。
    fd79d1efb4d8ac5bec00017b7538675f_thumb.png
    位置
    資料夾名稱
    km+ 自媒體知識共享平台線上說明
    發表人
    jell
    單位
    集智學習科技官方網站
    建立
    2021-11-11 09:24:59
    最近修訂
    2021-11-11 09:33:18
    長度
    12:06
    1. 1.
      快速入門
    2. 2.
      功能、名詞解釋、權限
    3. 3.
      建立內容
    4. 4.
      整理與查詢內容
    5. 5.
      文件維護、審核
    6. 6.
      實用的小技巧
    7. 7.
      應用 ~ 知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