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實驗通常要經過很多步驟,流程中常常只是一個小小的步驟錯誤,長達數日、甚至數個月的實驗很可能就會以失敗收場。
 
過去訓練的方式通常採師徒制,學長姐操作教學時,新人努力抄筆記,每個人都重新整理,除了版本不同之外,很多經驗也不容易累積,造成許多問題都不斷重複發生。
 
為此,我們設計以下流程來解決上述問題。
  1. 挑選一個適合的實驗
    建議正在進行中,且有新人要學習的實驗。
    因為有題材、動機,馬上就可以進行,例如,碩二即將要畢業,碩一要接手的實驗。

    Q. 進行到一半的實驗,適合嗎?
     
  2. 錄影實驗操作
    前輩操作,新人記錄。
    就像紀錄片一樣,盡可能將每一個操作都用手機錄影 (註),有簡單旁白最好,沒有也沒關係,事後可以透過文字補充,藉此降低錄影的門檻。
    ps. 通常都會分成多次錄影,每一次一個主要的操作步驟。
     
  3. 整理影片 (重點 + 問題)
    由新人負責整理,從整理中學習更紮實。
    擷取影片畫面 + 文字重點,每一主題 (影片) 至少提出問題 1~2 個問題 (因為要提問,就會更認真思考)
     
  4. 建立課程 + 測驗
    要做實驗的人,必須通過課程,透過測驗的引導,掌握到關鍵技巧和注意事項。
    測驗是強迫「逐項確認」的好方法,題目來源包括: 每一個重要步驟、注意事項、過去發生的問題等容易忽略、誤解或犯錯的地方。
     
  5. 持續改善 SOP
    這是整個流程要成功的關鍵!!
    「要求」任何人做實驗時,都必須照著整理的重點進行,當遇到問題時,就是改善 SOP 的時機,更詳細的說明,請參考「簡單、聰明的知識管理 SOP / FAQ」。
 
按照上述步驟,就可以產生如範例「western blot (西方點漬法)」的 SOP,我們建議先只找一個流程嘗試,熟悉後再逐步建立其他的實驗流程。
重點
  1. 實驗操作 ~ 錄影
  2. 1.
    手機錄影
    除了可以將重要的步驟拍照之外,建議將每一個操作過程用手機錄影,事後再從影片中擷取重要的畫面,因為完整記錄,可減少遺珠之憾。
     
    ps. 影片的解析度,建議為 FullHD (更清晰),或至少用 HD (1280x720) 以上。
  3. 2.
    上傳影片
    上傳影片
    建議一個實驗流程一個資料夾,流程中每一個主題一段影片,好處是主題短而明確,方便參考。
    步驟如下:
    1. 進入資料夾
    2. 選擇「新增媒體」
    3. 點擊「瀏覽」,選擇手機上的影片
    建立資料夾,請參考「建立目錄、資料夾」。
     
    d1e24956fb6ef64a1939243f2e947839_thumb.png
  4. 3.
    調整位置
    因為主題之間有順序的關係,可以將資料夾的檢視模式設定成「自訂」,上傳後的影片,就可以用拖曳的方式調整順序,甚至可以整理成章節的結構。
     
    274c5df2e169e80f51407d34027f4558_thumb.png
  5. 整理影片
  6. 4.
    整理重點
    直接將影片中的重要畫面擷圖 + 重點文字說明。
    主要步驟如下:
    1. 擷取影片上重要的畫面
    2. 新增重點
    3. 寫標題、內容
    4. 點擊「插入圖片」,從視窗中選擇圖片 (ctrl-V 可以貼上新的擷圖)。
    更完整的步驟,請參考 http://www.cwisdom.tw/media/128
     
    ps. 擷畫面,建議可以用 pickpic 軟體,用熱鍵很方便。
    6b8dbf59c9860f5069670e565078007d_thumb.png
  7. 5.
    整理 FAQ
    主要步驟如下:
    1. FAQ 在文章的最下方,點擊「新增 FAQ」
    2. 寫下問題、解答
     
    ps. 可以設定狀態是否為草稿 (若設為草稿,沒有編輯權限的人就不會看到)
    ac46e4648faaf32ba44627e2f2ae9dd0_thumb.png
  8. 設計課程 + 測驗
  9. 6.
    建立線上課程
    進入「課程中心 / 課程管理」,建立線上課程,主要步驟如下:
    1. 點擊「新增」,選擇「線上課程」
    2. 輸入課程名稱、期間、類別、時數 ... 等相關設定,輸入完成後,點擊「確定」即可
    5ee50e57e22d07091f27853b2a641a30_thumb.png
  10. 7.
    新增教材
    將知識中心的影片連結至課堂內,主要步驟如下:
    1. 在課程內容頁,點擊「新增 / 其他格式 」,選擇「連結知識中心」
    2. 勾選想要加入的教材,並點擊「確定」,教材就會出現在課堂內容中
    3. 使用滑鼠拖曳,調整教材順序
    4. 透過「章節」的功能,將教材分類
    776b7152f0b00af931a867ca376f83a1_thumb.png
  11. 8.
    建立測驗
    建議將及格分數設成 100 分,作答限制次數 2 次,這樣學員就會在充分的準備下才進行測驗。
    主要步驟如下: 
    1. 在課程內容頁,點擊「新增 / 測驗 」,選擇「線上測驗」
    2. 設定測驗資訊、題目形式及顯示測驗結果
    3. 建立題目
    4. 發布測驗
    921419760df696cd70ce1b4d59f50bfa_thumb.png
  12. 9.
    發布課程
    課程內容建立完成後,請記得發布課程!
    這時候,開放報名的課程才會出現在「最新課程」的列表,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報名、上課。
     
    a17c1ddfaaedfc397f0df1132dec0fb7_thumb.png
  13. 10.
    開放報名或調訓成員
    讓成員加入課程有兩種方式:
    1. 開放報名
      在課程側欄的「基本設定」或「報名設定」中勾選「開放報名」,成員就可以在「最新課程」中看到課程並報名,修課期間可自行退選課程。
       
    2. 調訓成員
      直接指定實驗室成員來上課 (必修的概念),修課期間不可自行退選課程。
      進入課程的「成員管理」,點擊「新增」勾選要派訓的成員,也可以用匯入的方式,批次加入。
    0f881436f22380834de7a7f8840ed2f6_thumb.png
    位置
    資料夾名稱
    km+ 自媒體知識共享平台線上說明
    發表人
    集智學習科技客服
    單位
    集智學習科技官方網站
    建立
    2019-11-05 17:57:27
    最近修訂
    2019-11-08 10:51:04
    1. 1.
      快速入門
    2. 2.
      功能、名詞解釋、權限
    3. 3.
      建立內容
    4. 4.
      整理與查詢內容
    5. 5.
      文件維護、審核
    6. 6.
      實用的小技巧
    7. 7.
      應用 ~ 知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