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
  1. 1.

    雖然EverCam 降低了工具的使用門檻但清晰易懂且低頻寬的內容設計,才是

    教材成功的最大關鍵(低頻寬則代表系統可以同時提供更多的服務)

    1. 主題與結構
      教材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主題與畫面的結構,當主題與結構清晰,才能清楚的呈現教材的重點,參考做法如下。
      1. 主題使用正式的字體 (如正黑體、標楷體) 與粗體。
      2. 把相同主題的內容 (如文字與圖示) 放在同一張投影片中
          讓文字與圖示相互對照,增加閱讀的記憶效果。
      3. 一份教材中,投影片盡量不要超過 15 張,且每張講解時間以 2 分鐘內為佳。
       
    2. 善用滑鼠與畫筆
      EverCam 在播放時會用大型的游標圖示 (44c71f662528f022f5c40277fb9c67c9.png ) 來呈現錄影時的滑鼠軌跡,
      讓讀者能明確的追蹤到講解的位置與重點。
      1. 將滑鼠移到講解的重點 (不要移動太快) 
      2. 善用畫筆來強調重點,但不要畫太多,以避免畫面過於零亂 (可以透過適當的圖案動畫來避免此問題) 
       
    3. 字體的選擇 
      建議採用粗體與正式的字體,因為播放時會依螢幕解析度縮放教材,以呈現最佳的閱讀畫面;細的字體容易有鋸齒狀,甚至會斷掉而效果不佳。
      建議的字體有標楷體、粗黑體、粗明體等;不建議的則有新細明體、行書體、古印體等,顏色則不建議用灰色 (PPT 顯示灰色字體時容易破損)。
       
    4. 照片的設計 
      由於壓縮特性的關係,照片比一般文字或幾何圖形的資料量大很多,
      建議插入照片後進行壓縮,降低檔案大小,達到更佳的播放品質及講解時的效能。
      操作步驟如下: 
      1. 在 PowerPoint 中的圖片上按滑鼠右鍵,進入 [設定圖片格式 / 圖片 / 壓縮] 
      2. 選擇 [文件中所有圖片]、[Web / 畫面],再點選 [確定] 即可 
       ps: 這種壓縮方式會讓照片品質些微變差,若想維持較好的品質,請以其他影像處理軟體縮小後再插入簡報。
       
    5. 動畫的設計 
      EverCam 會記錄螢幕上的變化,因此變化越多、越大,所錄的檔案也會越大 
      建議您參考以下的動畫設計原則,可大幅降低檔案的大小。 
      1. 照片採適當的大小,且動畫盡量不要與照片重疊 
      2. 建議使用 "出現"、"淡入淡出"、"向內溶解" 等動畫 
      3. 不要用飛來飛去的動畫,不僅容易模糊講解的重點 (不清爽),所錄的檔案也會很大 
       
    6. 圖像式設計
      建議盡量使用圖像或表格的方式來取代純文字敘述,
      不但能夠清楚地區隔主要資訊與次要資訊,更可以加深閱讀的記憶效果。
       
    7. 螢幕解析度的合適範圍 
      解析度越高,原始的資料量就會越大,
      例如 1280x720 HD 解析度下,全彩的原始資料量為 1280 x 720 x 4 bytes (約 3.6 MB)。
      因此錄影前建議先調整解析度為 1280x720,
      品質與頻寬將達到 80 分以上的水準。
      要變更螢幕解析度,則可透過桌面上按滑鼠右鍵 [個人化 / 顯示 / 變更解析度] (Win 7環境) 調整。
       
    8. 進階壓縮 
      當教材錄製完成後,您可以透過 [EverCam 選單 / 進階壓縮] 將檔案變小,
      尤其是軟體操作與錄製影片的講解,甚至可以減少 80% 的資料量,且進階壓縮後並不會降低教材的品質。
    位置
    資料夾名稱
    EverCam 影音知識數位化線上說明
    發表人
    集智學習科技客服
    單位
    集智學習科技官方網站
    建立
    2019-10-31 11:57:07
    最近修訂
    2020-09-23 16:08:57
    來源
    http://tw.fs.fms.tw/media/e/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