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https://p.fms.tw/media/e/213
學習目標:
  1. 建立「面授」課程 (含測驗、問卷)
  2. 上課錄影 (使用 EverCam 螢幕錄影)
  3. 上傳錄影檔到 km+ / tms+ (直接將檔案拖曳到網站,不需要轉 mp4)
  4. 從面授課程建立線上課程 (使用梯次 or 樣版課程)
  5. 使用線上課程進行混成訓練
 
線上訓練系統,除了擁有數位學習的優勢外,更可以成為實體訓練一個很棒的輔助,例如:
  1. 建立實體課程對應的「面授」課程
    將上課的教材上傳,提供課後複習外,並在系統記錄完整的訓練記錄,包括出席記錄、測驗、問卷等,方便進行訓練規劃與成果評估。
     
  2. 建立對應的線上課程
    無法參加者,可以透過線上課程 (從剛完成的「面授課程」直接建立) 來完成訓練。
    a355181ce83843ed2e4deb101cf4c84e.png
     
  3. 推動混成學習
    下次進行實體課程前,可以透過線上課程,更有效率地學習知識型的內容,實體課程就可以更專注在操作、考核等需要現場互動的內容,大幅降低時間並提高效率。

    更詳細的說明,請參考:「混成學習,讓新人訓的成本更低、效果更好!」。
    80272ab12dd5a17f35b94f03f51a0d90.png
 
 
由於面授課程相較於線上課程,除了增加課程表 (簽到退) 和通過條件不同 (課程結束後才判定) 之外,內容設計幾乎都一樣 (可以參考「[開課者] 設計課程,10 分鐘快速入門!」)。因此,以下將著重在面授課程的經營策略。
重點
  1. PART 1: 建立面授課程
    上課前建立面授課程,就可以利用系統的報名 (or 匯入名單)、簽到、問卷等功能,減輕行政負擔,並於課後再將教學影片上傳提供複習。
     
    f0aa0731298f873f27d8b2ef7c3125f0.png
  2. 1.
    建立面授課程
    進入「課程中心 / 課程管理」,在開課清單頁面,選擇「新增 / 面授課程」並依需求設定相關資訊。
     
    小提醒:
    1. 課程建立後,會自動產生一個出席活動 (簽到退)。
    2. 如果課程表有多個課程單元的需求 (主題、時間、地點、講師等) ,可以在建立後,透過「設計課程表」來新增。
    7afd1b126c7755224b3bb25ceffef31f_thumb.png
  3. 2.
    設計問卷
    方便上課結束前,立刻用手機或電腦上網填問卷。
     
    操作步驟,請參考:
  4. 3.
    設計測驗
    雖然實體課程進行測驗的不多,但還是建議有小小的測驗,可以讓訓練的效果更好,因為知道要測驗,上課就會更認真聽。
     
    出測驗的步驟,請參考:
  5. 4.
    發布課程
    建立學習活動並設定完成條件後,就可以發布課程。
     
    ps. 如果希望開放同仁自行報名,可以在課程設定中勾選「開放報名」。
    8f123f07675598ec66ac2327d13a2fc9_thumb.png
  6. 實際上課
  7. 5.
    QR code 簽到
    用手機簽到最方便! 掃描 QR code 就可以簽到並進入課程,看教材、做測驗、問卷等。
     
    操作步驟,請參考:
     
    小提醒:
    若有「開放現場報名」,在現場掃 QR code 時就可以同時報名課程並完成簽到。
  8. 6.
    匯入出席記錄
    雖然系統可以提供條碼掃描或 QR code 簽到的方式,但如果沒有適合的設備或網路,就可以將實際的紙本簽到,透過「出席」活動中的「匯入」功能,直接匯入課程 (註) 中存留,方便整個訓練的規劃與執行。
     
    操作步驟,請參考:
     
    小提醒:
    1. 如果沒有事前加入課程成員,也可以在匯入的同時,自動加入成員。
    2. 如果有多個出席活動,可以從側欄進入「出缺勤統計」,查看學員所有的出席、缺席次數統計。
  9. 7.
    上傳錄影教材
     
    如果是 EverCam 錄影的教材 (影片也類似),透過「新增 / EverCam」,不需要再匯出 mp4,直接將錄影檔 (.ecm) 直接拖曳到網站就完成囉。
     
    更詳細的說明,請參考:
     
    Q. 上課錄影的品質不好?
    只要善用一個很簡單的「主題式循環」的策略,不僅可以大幅提升上課的品質,更能錄影出高品質的數位教材,更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訓練再突破 (4) ~ 上課同步錄影出高品質的教材」。
    a90d37163b1cb96c65e2eaae77921f0d_thumb.png
  10. PART2: 從面授課程開課
    面授課程已經建立好的課程內容,如上課錄影的教材、測驗、問卷等,可以透過梯次課程 or 複製課程,直接複製建立新的課程。
  11. 8.
    建立梯次課程
    直接從已經建立好的面授課程,透過「建立梯次課程 / 線上課程」,就可以將所有的內容複製到新建立的線上課程,其中影片檔案會共用,節省磁碟空間 。
     
    關於梯次課程更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
    小提醒:
    建立梯次課程,相較於複製課程的好處包括:
    1. 教材共用,避免課程之間教材不一致的困擾。
    2. 節省儲存空間。
    3. 提供梯次內所有課程的訓練統計。
    49d2740f6c2d46cde7eade0eeedf463e_thumb.png
     
     
    更進階的應用
    熟悉面授、線上課程的實務操作後,就可以開始推動「混成學習」的模式,更詳細的應用說明,可以參考我們整理的文件:「混成學習,讓新人訓的成本更低、效果更好!」。
檢核清單
位置
資料夾名稱
tms+ 企業微學習培訓平台|線上教學手冊
發表人
Alex
單位
集智學習科技官方網站
建立
2021-03-19 16:10:19
最近修訂
2021-03-22 16:14:21
來源
https://p.fms.tw/media/e/213
  1. 1.
    系統上線 or 開課前的準備
  2. 2.
    設計線上課程
  3. 3.
    從改善實體課程到線上課程
  4. 4.
    查詢訓練紀錄
  5. 5.
    調訓學程(新人訓)
  6. 6.
    職能(基礎)
  7. 7.
    使用者手冊
  8. 8.
    線上課程
  9. 9.
    建立學習內容
  10. 10.
    課程管理
  11. 11.
    好用 Tips
  12. 12.
    網站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