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顧名思義,就是「職務」所應需具備的「能力」。這是人才招募、訓練與發展的基礎,因為透過職能盤點,就可以清楚得知組織內的人才需求與能力缺口,並用招募、輪調、委外或訓練等手段來強化或補足落差。
 
tms+ 提供完整的職能系統,從職務說明書切入,完整串連職能相關的需求與功能,可以幫助同仁掌握以下重點。
  1. 要做什麼? (工作內容)
  2. 怎麼做? (連結到職務專屬的資料夾,紀錄工作相關的 SOP / FAQ,相當於一種能力)
  3. 要學會什麼? (訓練課程)
  4. 持續進修? (專業能力訓練)
  5. 證照 & 職涯發展
 
摘要說明如下:
  1. 工作描述
    職務的工作內容描述。
     
  2. 職務資料夾
    如何執行的 SOP,可以建立連結到多個「知識庫」中針對每一個職務所整理的資料夾。
     
  3. 相關職能
    職能項目,例如一般行政、文件管理等,每一個職能項目可以設定相關的課程,可應用在職務的專業成長目標 (選修的概念),並在「專業能力訓練」中透過雷達圖顯示同仁的專業能力訓練分析 (完成的課程就會打勾),
    ca821c7ae4a6e2d8f5bb49f5722fe760.png
     
  4. 訓練課程
    指定職務需要學習的相關課程,可應用在新人訓期間「必修」的課程 (完成後會打勾),並在雷達圖顯示相關的分析。
     
  5. 相關證照
    職務需具備的證照,有取得就會打勾,並在雷達圖顯示相關的分析。
     
  6. 任職條件
    可應用在招募以及內部制度。
     
  7. 職涯發展
    列出職務未來的發展。
 
 
由於完整的職能並不容易建立,主要原因之一是「職能項目」比較抽象,且相關課程完整度不足而不好盤點。因此,我們建議分階段導入,以新人加入公司的情境為例,第一階段建議先執行以下項目,按部就班逐步建構,讓每一個目標可以減少變因,就會更容易成功。
重點
  1. 1.
    要做什麼 ~ 職務說明書
    透過職務說明書描述,同仁可以從「我的職務」快速瞭解負責的工作,也可以透過「查詢工作的負責窗口」找到相關業務的負責人,例如,搜尋「出貨」就可以找到職務說明書中和「出貨」有關的職務,並進一步查詢到負責人。
    0c1426f8e3891e58b3b57341a8878d8a_thumb.png
  2. 2.
    怎麼做 ~ 在知識中心整理 SOP
    建議在知識中心,一個職務建立一個 SOP 資料夾,同仁只要從「我的職能」就可以看到所有和工作相關的 SOP,是知識管理的最佳捷徑與入口。以「整理發票」為例,如果有以下資料就會很容易,照著做就好!
     
    7109a0e1a6c9ecb286d0af77ce242dbc_thumb.png
  3. 3.
    如何學會 ~ 設定職務的課程
    設定職務的相關課程清單。如果還沒有建立線上課程,建議可以從新人訓開始整理。
     
    在不改變原來的實體訓練的授課方式下 (變因最少),建立課程進行報名、更方便的刷卡或 QR code 簽到、上課錄影、在線上填寫問卷與做測驗。除了大幅改善實體訓練的流程外,更可以建立該職務的基礎課程,下一梯新人就可以透過「調訓學程」完成大部分的線上訓練課程,省時又有效率,而且學習效果更好!
     
    位置
    資料夾名稱
    tms+ 企業微學習培訓平台|線上教學手冊
    發表人
    Alex
    單位
    集智學習科技官方網站
    建立
    2021-03-19 17:43:20
    最近修訂
    2021-11-28 19:26:58
    1. 1.
      系統上線 or 開課前的準備
    2. 2.
      設計線上課程
    3. 3.
      從改善實體課程到線上課程
    4. 4.
      查詢訓練紀錄
    5. 5.
      調訓學程(新人訓)
    6. 6.
      職能(基礎)
    7. 7.
      使用者手冊
    8. 8.
      線上課程
    9. 9.
      建立學習內容
    10. 10.
      課程管理
    11. 11.
      好用 Tips
    12. 12.
      網站設定